VOCALOID/UTAU调声;歌词翻译
http://sdercolin.com

【调声相关】CeVIO歌唱调声的一些小技巧

用CeVIO也调了好几首歌了,慢慢发现了有一些小技巧,一部分是官方help里提到的(但是估计不是所有人都经常去看help的更新),还有一部分是哪儿都没提到的自己试出来的,大家可以参考一下。


1、促音的输入

虽然VOCALOID不支持促音记号【っ】,但是CeVIO可以,具体使用方法是在一个音符中输入【った】这样的格式,可以看到在TMG中多出了一个音素【cl】,可以通过TMG调整改变促音的长度。

另外,在音尾也可以输入促音,如【きっ】,可以改变音尾的力度。

再另外,促音也可以适用于あ行假名,即纯母音(我好兴奋)。如连续输入【あ】【お】和【あ】【っお】的效果差异是非常大的,大家可以自行尝试。


2、母音脱落符号【’】

日语歌唱中经常出现部分假名的母音不发音、不占节拍的唱法,最常见的是【し】、【す】等等。

CeVIO由于不能自行输入单独的音素,所以提供了母音脱落符号【’】(全角的单引号,全角噢)。

具体使用方法是在一个音符内输入【し’て】、【し’た】等,可以自行在TMG试图中确认到母音音素的消失。

在因为也可以使用,比如“话す”的“す”如果想要不发母音,则可以输入【は】【なす’】,单独输入【す’】似乎是无效的。

这个功能也可以用来发出只有英文有的一些发音,如future的fu部分,用传统罗马音写法【ふゅ】是无效的,正确的输入方法是【ふ’ゆ】,还有比如see【す’い】、do【ど’う】。

另外部分外来语写法也是适用的比如【てぃ】、【でぃ】。


3、语尾吸

在音符属性(右击音符菜单)中可以设置呼吸音,这里的呼吸音指的是语尾吸。

可以在TMG中确认到音素【br】,并且调整长度。

需要提醒的是部分音源在设定上抑制了呼吸音,导致声音较轻,可以自行用VOL提升。

句尾呼吸音目前似乎没有效果。


4、选区内参数上下平移

在参数编辑中,用选择工具选中一段参数,然后可以进行上下平移。

这个功能在VOL调整中尤其有用,比如某个音的强化、弱化,呼吸音的强化、弱化等。


暂时写到这儿,以后有发现还会更新,也欢迎大家讨论和补充。

评论(1)
热度(17)

© 科林S.der | Powered by LOFTER